倍西Melon

码字玩儿的人:)

倍西Melon的书单:诱惑者日记


诱惑者日记/Forførerens Dagbog,索伦· 克尔凯郭尔

这本书看的我真是呵呵了。据介绍,作者本人是个忧郁敏感的男子,他曾经有过短暂的恋爱,订婚后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在不到一年的时候就毁了婚约,跟他订过婚的那名女子说“他把我作为牺牲献给了上帝”(呵呵…)。这本书大概是跟作者本人的这段经历有关,从男主的第一人称角度和男女主角书信的内容,详细地记录了男主在不准备用婚姻作为恋爱结局的情况下,用计谋吸引女主、让女主付出、情感订下婚约,再诱导女主自愿解除婚约、厌恶婚姻、将爱情永远停留在爱情阶段的故事,而男主则作为诱惑者,品味、把玩和欣赏着这段感情中不断按照他的想法变化的女主,不但享受着感官的愉悦也贪图精神上的永恒。在我看来,文学作品本跟现实不同,作为作者精神的映射,即使脱离道德和伦理也无可厚非,臆想也就臆了吧,本书中男主这种对“精神层面爱情”的偏执和追求是可以理解的,我觉得我很大程度上是理解他的,我也承认他对女主也算是真爱,但是!这并不妨碍我觉得男主是个有点变态的渣男,首先不论他的动机和目的是多么的“高尚”,他地种种做法并不符合我的价值观,其次他勾搭完小姑娘又诱导小姑娘自己接触婚约的理由很让人无语,理由一是如果由自己提出解除会让自己陷入社会的非议,理由二是由小姑娘自己要求反而会更好地征服他...除此之外,作者认为女人的本质是为他者的存在,是被动的,需要通过男人才能变的主动而自由...还能说什么呢,反正我不太喜欢这本书。


评论
©倍西Melo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