倍西Melon

码字玩儿的人:)

倍西Melon的书单:孤岛集


《孤岛集》是我近半年来最爱的一本书,作者是毛丹青老师。从书中得知毛先生毕业于北大,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,然后去日本求学后并长久的留下来了,先是退学做鱼虾生意,后做了《知日》的主笔,任日本神户国际大学教授,专攻日本文化论,这是一位想认真用日语好好写出作品的中国人(这样经历的人本身就很有意思呀~)。引用书中的原话,“这本书是《知日》近年来“色彩”连载的总汇,另加《北京晚报》上刊载过的栏目文章,前者是动,后者是静。“动”写的是行走,人物与故事,而“静”写的是我平时的所想所思。最后,还附上两篇对话,构成一本由《知日》出品的书籍。”这本书好玩儿就好玩儿在,每个故事都是毛先生亲身遇到的生活故事,每个故事都有一个在日语词典中可查的主题色。喜欢这本书主要有两点,一来,这本书是一位有“文化”的国人写的日本见闻,我从书中看到了一个从媒体和旅行中见不到的、更真实的日本以及其风土人情,看到了一个华人在日本的生活和他中肯的感受;二来,书里的语言纯真质朴,淡淡的却也让人回味无穷。

附摘抄其中喜欢的句子:https://sunbeixi.lofter.com/post/28ad90_7945269


——by 倍西Melon, 07/10/2015



评论
热度(1)
©倍西Melon | Powered by LOFTER